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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档简介

不懂LTV的作用和算法?看过来!最近突然接到老板需求:分析一下咱们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关心决策接下来投入哪款产品重点做获客。

乍听是一头雾水,我内心:用户生命周期价值跟获客有什么联系?再说,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可咋算呀?

这个时候莫非要老板手把手教你算?那是不行能的。众所周知,仅仅是接到老板的靠谱需求就已经花光了毕生的运气(狗头保命.jpg)。但是打工人的生存绝技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懂也要现学现用。现在我将自己从摸索到实操的案例拿来共享,全文基本从小白视角阐述,聪慧的你理解起来应当不难!

一、LTV与CAC是什么关系

接着上文,老板要看用户生命周期价值背后的缘由是什么?为什么这个东西对获客决策有关心?我们先来梳理一下两个概念吧。

LTV(LifeTimeValue):英文又叫CLV(CustomerLifeTimeValue),顾名思义,就是老板口中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指的是平均一个客户终身能为企业贡献多少价值。

CAC(CustomerAcquisitionCost):这个很好理解,指的是单个客户猎取成本,假如一款产品的CACLTV,是不是代表当前的获客渠道比较优质,客户价值较高,另外获客上还有更大的成本空间呢?假如CACLTV,是不是代表获客成本太高,客户质量待提升,以及猎取渠道需要优化呢?通过以上思索,老板的需求和动机就变得合情合理了。原来通过用户终身价值分析可以反过来指导营销策略的呀!一个业界给出的参考值:“LTV/CAC=3的时候是公司最能健康进展的(小于3说明转化效率低,大于3说明在市场拓展上还太保守)”。

二、如何计算LTV?

Step1:确定LTV计算公式

简洁理解一下,假设一个用户在一款嬉戏app终身留存了300天就流失了,平均每天给嬉戏充值了5块钱,那么这个用户的LTV=300*5=1500块大洋。得出结论:实际上LTV是以用户生命周期为单位的ARPU值。我们只需要计算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再计算这个周期内的ARPU值,就能得出平均每个用户可以带来多少价值。拆解一下我们可以得出LTV的计算公式:

LTV=平均用户生命周期(天)*用户平均营收(天)=LT*ARPU

Step2:确定平均用户生命周期(LT)计算公式

先试着理解:平均用户生命周期=用户总留存时间/总用户数,依据公式连续反推:(第一天留存用户数+其次天留存用户数+…第N天留存用户数)*1/总用户数=第一天留存率*1+其次天留存率*1+…+第N天留存率*1。是不是有点晕?我们试着代入以下案例理解:假设一款嬉戏应用在某个时间段内新增1000用户,当天留存率100%,次日留存率90%,次日的第2天留存率75%,第N天留存率A(n),那么这1000个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1*1+0.9*1+0.75*1+…A(n)*1。

Step3:确定用户平均营收(ARPU)

补充一下,假如公司度是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建议还是做下用户分层再做数据分析,增加分析结果的牢靠度。例如:可以将用户根据品类、渠道、会员等维度划分。所以,当我们算ARPU的时候,公式应当是这样的:ARPU=对应分层用户的总收入/对应分层用户的总人数。

三、LTV计算案例实操

前面说了那么多其实已经解决了最难的那一步,此刻你脑海应当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和想法。为了帮助消化,我们来看一个手把手的实操案例。

Step1:留存样本数据采集

这里我从神策上导出了过去180天新增用户的30日留存数据。留意:这个取数区间要结合实际业务,这样拉出来的数据才具有代表性(最好掩盖淡季和旺季)。假如取的仅仅是淡季或者旺季的数据,不能代表实际的用户活跃和留存。这一步主要是为了其次步的留存率猜测做数据支撑,所以我取30天的数据增加猜测的精确     度。

Step2:基于已有留存率猜测用户将来留存率

1)通过excel拉出以上留存率的散点图,可以看到这些点基本在一条直线上

2)鼠标右击散点,消失弹窗,选择“添加趋势线”

3)通过拟合函数猜测留存率

在“指数、线性、对数、多项式、幂、移动平均”中选择一条跟留存曲线拟合最好的曲线,拟合度越高猜测结果越精准。留意:这里要勾选上“显示公式”和“显示R平方值”,R²代表拟合度,R²越接近1说明拟合度越高。

备注:由于留存数不行能0,所以系统帮我计算出的留存曲线公式实际为:y=-0.09ln(x)+0.7159,y=0(x代表第几天,y代表对应留存率)。假设这批用户全部流失完,y=0即算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代入以上公式得出:x≈2848。也就是依据留存曲线公式猜测出这批新增用户在将来的第2848天会全部流失完。

4)计算平均用户生命周期(LT)

文章前面介绍过了平均用户生命周期=(第一天留存用户数+其次天留存用户数+…第N天留存用户数)*1/总用户数=第一天留存率*1+其次天留存率*1+…+第N天留存率*1,实际上这是一个累加求和的过程。怎么快速计算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本学渣费劲半天,最终用EXCEL中的SUMPRODUCT函数,基于样本数据计算出LT≈257。也就是说这批样本数据的平均用户生命周期约为257天。

5)计算平均用户营收(ARPU)

这个很简洁,不再赘述。你需要做的是导出一份特定时间段内的历史订单数据统计GMV。我的实操数据拉取了过去180天的销售额和对应的用户数,最终统计出了以下结果:

6)计算用户生命周期价值(LTV)

最终来到了最终一步!直接套公式!LTV=LT*ARPU,得出最终结果,平均用户生命周期价值$71.68(千呼万唤始出来!)

算到这里鬼知道我究竟经受了什么,太难了!但是接下来可以拿着LTV去找老板高谈阔论了。以为到这里就结束了?NO!真正的战斗刚刚打响:这是猜测出的LTV,跟实际状况是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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