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
第4套赛卷
一、网店直播
(一)分值:20分
(二)竞赛时间:120分钟
(三)背景资料
张扬是一名果蔬批发商,和各地果农都有合作。去年开了一家网
店“扬扬生鲜”,店铺主营水果和蔬菜。由于商品的质量上乘,价格
又实惠,因此吸引了一批忠实顾客。恰逢平台“生鲜节”活动,张扬
精心挑选了两款商品作为直播福利,回馈店铺的新老粉丝。
请你以张扬的身份,根据背景介绍以及商品资料,在2小时内策
划一场10分钟的直播,并进行直播演示。
两款商品的介绍如下:
1、龙眼
龙眼俗称“桂圆”,是亚热带特产,历史上有南“桂圆”北“人
参”之称。龙眼果实营养丰富,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被视为珍贵补品,
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2、樱桃
樱桃是色、香、味、形俱佳的鲜果,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加工制
作成樱桃酱、樱桃汁、樱桃罐头和果脯、露酒等。樱桃色泽艳红,具
有杏仁般的香气,食之使人迷醉。
(四)具体考核要求
1、直播策划及准备
根据背景资料,策划直播流程及时长、设计直播相关话术,并做
好相关准备。
(1)直播商品购买页面设置
要求:根据背景资料,为两款直播商品各选择5张主图以及6张
详情描述图,并为每款商品设置符合背景资料介绍的标题。
(2)直播流程及时长策划
要求:按照规定顺序直播商品,直播时长要达到10分钟。
(3)直播商品链接关联
要求:讲解的商品正确关联商品链接。
2、直播实施
直播画面始终围绕主播或竞赛商品,画面清晰明亮;直播过程中
没有10秒以上的卡顿、冷场。
(1)直播开场
要求:包含问好及自我介绍、本次直播计划、促销活动三项内容。
(2)商品介绍
要求:有商品属性、特色、卖点的介绍,有商品日常价格、直播
促销价的说明,有商品的特写展示。同时,要回答弹幕中出现的相关
问题,回答内容要与背景资料一致。
(3)直播结尾
要求:结尾需要包含引导关注、感谢语两项内容。
二、网店开设装修
(一)分值:25分
(二)竞赛时间:120分钟
(三)背景资料
店铺即将要销售龙眼、樱桃、黄瓜、蓝莓、羊角蜜五款商品,现
需设计五款商品的图片,其中龙眼、樱桃、黄瓜、羊角蜜四款商品只
做Banner图,每款商品均提供素材图片,包括商品整体展示图、细
节展示图等;蓝莓这款商品需要做主图和详情页,提供素材图片,包
括商品整体展示图、细节展示图、商品评价等。
五款商品的介绍如下:
1、龙眼
龙眼俗称“桂圆”,是亚热带特产,历史上有南“桂圆”北“人
参”之称。龙眼果实营养丰富,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被视为珍贵补品,
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2、樱桃
樱桃是色、香、味、形俱佳的鲜果,除了鲜食外,还可以加工制
作成樱桃酱、樱桃汁、樱桃罐头和果脯、露酒等。樱桃色泽艳红,具
有杏仁般的香气,食之使人迷醉。
3、黄瓜
黄瓜味甘、性凉,具有除热、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黄瓜皮所
含营养素丰富。黄瓜既可以生吃,又可以炒菜,因为它是一种很有水
分的蔬菜,所以也可以用于敷脸,可以让皮肤保湿补水。黄瓜价格便
宜,用途又多,所以深受广大人民喜爱。
4、蓝莓
蓝莓果实大小、颜色因种类而异。多数品种成熟时果实呈深蓝色
或紫罗兰色,少数品种为红色。果实有球形、椭圆形、扁圆形或梨形。
蓝莓果肉细软,多浆汁。种子细小,食用时可随果肉食下而不影响口
感。
5、羊角蜜
羊角蜜甜瓜是最近几年水果市场上特别受欢迎的一种水果新品,
它和普通甜瓜有一些不同,这种甜瓜是一种细长的圆柱状水果,外表
多为绿色,成熟后有浓郁的果香,而且味道甘甜,口感脆嫩。成熟后
的羊角蜜能直接吃,也能做成多种特色不同的美食。
(四)具体考核要求
1、网店开设
网店开设按照系统流程先开设店铺,设置店铺信息,包括店主姓
名、身份证号、身份证复印件(大小不可超过150K)、银行账号、
店铺名称、店铺主营、店铺特色、营业执照、店铺分类。背景材料如
下表所示:
身份证号/p>
银行账户33245437
联系电/p>
详细地址沐橙省夏荷市王也街126号
营业执照216808010043487
2、店标(Logo)、店招设计与制作
店标(Logo)大小适宜、比例精准、没有压缩变形,能体现店铺
所销售的商品,设计独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要求:制作1张尺寸为230*70像素、大小不超过150K的图片
作为店标。
3、网店Banner设计与制作
Banner主题与店铺所经营的商品具有相关性;设计具有吸引力和
营销向导;设计规格可以提升店铺整体风格。
要求:制作4张尺寸为727*416像素、大小不超过150K的图片。
4、商品主图设计与制作
图片必须能较好地反映出该商品的功能特点、对顾客有很好的吸
引力,保证图片有较好的清晰度,图文结合的图片,文字不能影响图
片的整体美观、不能本末倒置。
要求:赛场制作4张尺寸为800*800像素、大小不超过200K的
图片。
5、商品详情页设计与制作
商品信息(图片、文本或图文混排)、商品展示(图片)、促销
信息、支付与配送信息、售后信息。商品描述中包含该商品的适用人
群,及对该类人群有何种价值与优势;商品信息中可以允许以促销为
目的宣传用语,但不允许过分夸张。
要求:运用HTML+CSS和图片配合对商品描述进行排版;要求
使用Dreamweaver处理成HTML代码或者用Photoshop设计成图片后
放入商品描述里添加。
三、网店客户服务
(一)分值:15分
(二)竞赛时间:30分钟
(三)背景资料
龙眼、樱桃、黄瓜、蓝莓、羊角蜜上架后,许多买家进入店铺进
行浏览和选购,所以店铺客服十分忙碌。网店客服是网店直接接触客
户的人员,对塑造网店形象,提高商品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降
低运营成本都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客服人员不仅要了解店铺及商品的
基本信息,还要熟悉客户的购买心理,从客户的咨询内容挖掘客户需
求,真正地为客户解决问题,与其他部门协作提高网店的运营效果。
解决客户问题所需的基本资料如下:
1、商品资料
(1)龙眼
该龙眼是泰国进口新鲜龙眼,肉厚核小、晶莹剔透、甜蜜多汁,
而且其果实营养丰富,是名贵的高级滋补品,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
神的功能。而且现在下单可享受满19元减10元的优惠。
商品名称龙眼储藏方法低温保鲜保质期7天
是否为有
食品添加剂无产地泰国否
机食品
同城24小时
同城服务包装方式包装售卖方式单品套餐
物流送货上门
生鲜储存
份量3人份净含量1斤、3斤、5斤0-8℃
温度
(2)樱桃
我们的樱桃每天清晨,伴着雨露在果园现摘现发,锁住新鲜。果
子硬时酸甜,软时香甜,一口下去汁水环绕整个味蕾。店铺樱桃全部
人工采摘,颗颗精心挑选,严格分拣后,立即发货。果子成长过程中,
不用添加剂,不用催熟剂,让果子自然成熟。现在下单还可享受4折
优惠。
商品名称樱桃保质期7天产地大连市
是否为有机
否包装方式包装售卖方式单品
食品
生鲜储存温
套餐份量5人份0-3℃适用人群男女老少皆宜
度
26-28mm、
同城24小时
单果规格28-30mm、食品添加剂无同城服务
物流送货上门
30-32mm
(3)黄瓜
该商品采用原产地直供的模式,果园直采,新鲜发货,小黄瓜色
泽翠绿诱人,口感清新,果肉水分充足。果农精选筛选,手工摘叶子,
剔除坏果,保证每一根黄瓜都鲜美爽口。现在下单还可享受满20元
减10元的优惠。
商品名称黄瓜储藏方法低温保鲜保质期7天
食品添加剂无系列蔬菜规格5斤装
是否为有机
产地潍坊市否套餐份量3人份
食品
洗净后直接
生鲜储存温
净含量2500g0-8℃食用方式食用、炖汤食
度
用
(4)蓝莓
该蓝莓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特别是维生素E的含量高于其他水
果几倍,甚至几十倍,氨基酸含量比山楂还高。蓝莓酸甜适中、脆嫩
细腻、新鲜饱满、粒粒圆润,虽然自带的果粉隐藏了宝蓝色的光泽,
却难掩芳华。而且该蓝莓果实小巧,肉质精致,入口有咬感而不软烂,
爽口多汁,芳香弥漫。
商品名称蓝莓保质期7天产地秘鲁
是否为有机
否包装方式包装套餐份量1人份
食品
生鲜储存
套餐周期1周净含量200g0-8℃
温度
同城24小时卖家17mm(含)-21mm
同城服务果径
送货上门(不含)
(5)羊角蜜
羊角蜜瓜肉如冰糖般晶莹剔透,瓜汁似蜂蜜甘甜,青绿的表皮薄
而有光泽,清香扑鼻,头茬甜瓜,瓜好甜度高。该羊角蜜都是藤上自
然成熟,不催熟,不打药,细心的果农会精挑细选,现摘现发,新鲜
直达。而且现在下单可享受满38元减5元的优惠。
商品名称羊角蜜储藏方法冷藏保质期26×97mm
食品添加剂无产地聊城市包装方式食用农商品
同城24小时
净含量2500g套餐份量5人份同城服务物流送货上
门
2、店铺服务
(1)关于商品
本店生鲜商品图片都是实物拍摄,但是由于生鲜的特殊性,每一
件商品都是现摘现发,因此个头大小、形状、颜色可能与拍摄图片略
有差异,如有介意的买家请勿下单。
(2)关于发票
①凡是在本店购物均可提供正规增值税发票,享受全面的售后保
障,本店默认电子发票。
②发票金额:本店所有订单均按照实际付款金额开具正规发票,
如使用红包、淘金币、集分宝等抵扣金额,将不开具在发票金额内,
发票内容为明细,不支持修改。
③电子发票具有和纸质发票相同的法律效力,可作为保修、报销
的有效凭证。
(3)关于快递
①选择快递:本店采用中通、百世汇通等为您提供更快捷、更方
便的服务,目前可实现中国大陆地区覆盖,不提供港、澳、台及海外
地区订单寄送。
为了果果更快到达您手中,快递分地区由甘肃仓、山西仓、山东
仓、陕西仓、河南仓、江苏仓、湖北仓、重庆仓、江西仓、浙江仓、
福建仓、广东仓、广西仓、湖南仓、四川仓、云南仓等多仓发货。
②发货周期:正常情况下会在您支付订单成功后12小时内为您
配货发货;如遇商品预售(预定)、节假日、大促等情况,发货日期
以商品页面标注的日期或天猫规则为准。
③收货地址:商品为发出之前,可以修改收货地址。
(4)关于退换货政策
①关于退货:生鲜类目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如收到坏
果,请在签收后24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超过24小时不予以处理哦!
②关于赔付:因买家地址不详、有误,电话联系不上等造成的送
货延迟导致的水果腐烂变质,不予以赔偿哦!
单个商品赔付标准=商品实付价格/总个数,实际有几个坏果,赔
付几个坏果的价格。
坏果赔付时请把坏果与快递单号放在一起拍照,一切需以图片凭
证为准、不接受没有图片、逾期联系、个人主观喜好、吃完再拍照过
来以不好吃、果子不好看等理由的理赔诉求。
③关于损耗:水果在运输途中会有水分蒸发流失,收到后重量会
稍有变动,重量误差100g以内不在赔付范围哦!因买家地址太偏/快
递超区/需自提不及时自提,导致派送时间过长,水果变质,不予理
赔,请偏远地区的买家,慎重购买!
④关于拒收:以快递慢、不新鲜、不想要等理由单方面拒收,卖
家不承担责任,因个人原因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不在赔付范围!
3、常见问题解答
(1)Q:在吗?
A:在呦,亲。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
(2)Q:什么时候能发货?
A:亲,正常情况下会在您支付订单成功后12小时内为您配货发
货;如遇商品预售(预定)、节假日、大促等情况,发货日期以商品
页面标注的日期或天猫规则为准。
(3)Q:你们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吗?
A:亲,我们是生鲜类目,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如收
到坏果,请在签收后24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超过24小时不予以处
理哦。
(4)Q:我买了不想要了,可以拒收吗?
A:亲,以快递慢、不新鲜、不想要等理由单方面拒收,卖家不
承担责任,因个人原因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不在赔付范围哦。
(5)Q:为什么商品详情图片与实际商品不一样啊?
A:亲,本店生鲜商品图片都是实物拍摄,但是由于生鲜的特殊
性,每一件商品都是现摘先发,因此个头大小、形状、颜色可能与拍
摄图片略有差异,如有介意的买家,请勿下单。
(6)Q:你们提供发票吗,是纸质的吗?
A:亲,凡是在我们店购物均可提供正规增值税发票,享受全面
的售后保障,本店默认电子发票哦。
(7)Q:会不会送过来已经坏了?
A:亲,为了果果更快到达您手中,快递分地区由甘肃仓、山西
仓、山东仓、陕西仓、河南仓、江苏仓、湖北仓、重庆仓、江西仓、
浙江仓、福建仓、广东仓、广西仓、湖南仓、四川仓、云南仓等多仓
发货,所以不会坏的。
(8)Q:买的果子分量不足是怎么回事,会有赔偿吗?
A:亲,水果在运输途中会有水分蒸发流失,收到后重量会稍有
变动,重量误差100g以内不在赔付范围哦。
(9)Q:你们的赔付标准是什么?
A:亲,我们单个商品赔付标准=商品实付价格/总个数,实际有
几个坏果,赔付几个坏果的价格。
(10)Q:如果使用了红包,那商品开票金额是多少啊?
A:亲,本店所有订单均按照实际付款金额开具正规发票,如使
用红包、淘金币、集分宝等抵扣金额,将不开具在发票金额内。
(11)Q:如果果子有质量问题,怎么申请赔付?
A:亲,坏果赔付时,请把坏果与快递单号放在一起拍照,一切
需以图片凭证为准、不接受没有图片、逾期联系、个人主观喜好、吃
完再拍照过来以不好吃、果子不好看等理由的理赔诉求哦。
(12)Q:超过24小时还能申请赔付吗?
A:亲,抱歉啊,我们规定是在签收后24小时内联系客服处理,
超过24小时不予以处理哦。
(13)Q:你们提供的电子发票可以用于报销吗?
A:亲,可以的,电子发票具有和纸质发票相同的法律效力,可
作为保修、报销的有效凭证。
(14)Q:我填错地址了,果子虽然到了,但是已经坏了,你们
会赔吗?
A:亲,因买家地址不详,有误,电话联系不上等造成的送货延
迟导致的水果腐烂变质,不予以赔偿哦。
(15)Q:您好,我的订单地址写错了,现在还没发货可以修改
收货地址吗?
A:亲,商品为发出之前,可以修改收货地址哦。
(16)Q:你们的龙眼产地是哪里的?
A:亲,龙眼是泰国哦。
(17)Q:龙眼是不是可以用于食疗?
A:亲,是的呢,龙眼果实营养丰富,是名贵的高级滋补品,具
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能哦。
(18)Q:龙眼可以同城发货吗,不能的话就算了。
A:亲,我们的龙眼是支持同城24小时物流送货上门的哦。
(19)Q:你们樱桃是不是催熟的?
A:亲,我们的樱桃成长过程中,不用添加剂,不用催熟剂,都
是让果子自然成熟哦。
(20)Q:这樱桃能存储多长时间?
A:亲,樱桃的保质期较短,一般为7天,请尽快食用哦。
(21)Q:你们的樱桃要怎么储存?
A:亲,如果樱桃不急着吃的话,需要0-3℃低温保存哦。
(22)Q:现在买黄瓜有优惠吗?
A:亲,我们这款黄瓜,现在下单可享受满20元减10元的优惠
哦。
(23)Q:你们这黄瓜是哪里产的?
A:亲,我们黄瓜的产地是潍坊哦。
(24)Q:你们这黄瓜做汤合适吗?
A:亲,可以的,我们的黄瓜可以炖汤食用,可以洗净后直接食
用。
(25)Q:你们家蓝莓一份多重?
A:亲,一份蓝莓200g哦。
(26)Q:你们家蓝莓是哪里产的?
A:亲,蓝莓产地是秘鲁哦。
(27)Q:你家的蓝莓是有机食品吗?
A:亲,不是哦,但我们家的蓝莓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哦。
(28)Q:羊角蜜可以便宜点嘛?
A:亲,我们家的羊角蜜现在下单可享受满38元减5元的优惠哦。
(29)Q:一份羊角蜜多重?
A:亲,一份2500g,大约是5个人的分量哦。
(30)Q:羊角蜜是同城发货吗?
A:亲,我们的羊角蜜是支持同城24小时物流送货上门的哦。
(四)具体考核要求
1、阅读背景资料
认真阅读背景资料相关内容,熟悉商品资料、店铺服务以及常见
问题解答。
2、快捷回复设置
根据常见问题解答设置相应的快捷回复。
3、店铺客户服务
根据客户咨询的不同内容,分析客户的需求,结合背景资料的内
容进行处理。
四、网店推广
(一)分值:40分
(二)竞赛时间:150分钟
(三)背景资料
请以卖家角色,在给定的10万元的推广资金内,为一家3C数码
配件的店铺进行一个周期的推广活动。需根据系统给定的资源分析,
分析店铺内的商品、买家搜索需求与搜索习惯、买家特征,根据分析
结果与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直通车推广策略、钻石展位营销策略、标
题优化策略,通过直通车推广获得竞价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量、点
击量、成交量,在推广过程中能够采用合理的推广策略提高关键词质
量分,降低关键词点击花费。通过钻石展位营销定位精准人群,锁定
优质资源位,为店铺带来精准流量,增加商品的展现量、点击量、成
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的目的是通过有限的花费获得合理
的点击量与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结束后,需要进行标
题优化,通过标题优化提高商品的自然排名,获得更多的展现机会,
提高标题优化得分。
网店目前经营的商品有:
1、华为mate10
这是一款爆款手机。手机支持三摄像头技术(前一后双)前置
800万像素,后置2000万像素+1200万像素,支持4G全网通,手机
屏幕5.9英寸,分辨率为2160*1080,采用8核处理器,运行内存分
为4G+64G和6G+128G两种。支持双卡双待,前置指纹识别,是一款
性价比极高的手机。
2、魅族17
这是一款新品手机。这款手机采用6400W四摄像头全场景影像系
统,118°超大广角。手机搭配4500mAh超大电池,CPU是高通骁龙
865。手机支持双卡双待,根据场景快速切换4G/5G网络,运行内存
分为8G+256G与8G+128G两种,是一款配置极高的手机。
3、小米8手机壳
这是一款爆款手机壳。这款经典手机壳透明无瑕,设计极致简约
超薄,彰显原机本身,软壳轻如羽毛不沾指纹,还原裸机触感。仿生
软边不伤机,四周柔软紧贴手机边缘。长久透亮不发黄、抗氧化能力
提高五倍,为真机1:1开模,孔位精确无误。
4、Vivos7手机保护壳
这是一款新品手机壳。这款手机壳采用经典格纹设计,配合具有
动态感的起伏纹理,打造幻变有序的立体感,为你带来跃然指尖的奇
妙触感。两种风格,三色可选,无论是高颜值的珠光设计,还是能与
手机颜色巧妙配合的半透设计,每一款都能为你带来出色体验。这款
手机壳采用原模打造,硬质PC材质,给手机十足保护又兼具轻薄手
感,商品重量仅20g。
5、罗马仕充电宝
这是一款爆款充电宝。这款充电宝电池类型是锂聚合物电池,外
壳为塑料。电池容量为30000mAh,充一次用8天(一天用一次),
三入两出式接口,2.1A快速充电,10重安全防护。LED屏可显示剩
余电量,大电量不虚标。充电蓄电,一线搞定。双USB输出满足多机
充电,重量约671g。
6、力众续航大师充电宝
这是一款新品充电宝。这款充电宝智能兼容市场主流商品,不仅
能给手机充电,还可以为MP3、PSP、数码相机、插卡音箱等电子数
码产品充电。智能运算,手机快充零损伤。A+级聚合物电芯,使用更
安全,电力更持久,使用寿命更长。采用优质进口材料,具有抗震、
耐磨、防摔、耐高温、抗严寒等特点。
(四)具体考核要求
1、数据分析
(1)店铺宝贝
商品标题:30个汉字,60个字符。
商品描述:商品详情描述信息。
商品属性:商品详细属性资料。
所属类目:当前商品所属类目。
商品推广前展现量:当前宝贝被买家看到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点击量:当前宝贝被点击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的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点击量/
推广前商品展现量。
商品推广前成交量:当前宝贝被拍下并成功交易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转化率:推广前商品转化率=推广前商品成交量/推广
前商品点击量。
(2)关键词分析
搜索词:即买家搜索关键词。
关键词搜索人气:以展现量为主反应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
关键词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即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
关键词转化率:转化率=总成交笔数/点击量,关键词带来的成交
转化率。
关键词竞争指数:反应该关键词的竞争热度。其中付费推广得到
的流量为关键词总流量的50%。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3)热搜词分析
热搜词分析:查询某些地区的热搜词。
展现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大于其他地区展现量的
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展现机会越大。
点击率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该地区大于其他地区点击率的
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点击的概率越大。
(4)时间流量分析
展现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展现指数,查看每天
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展现量越高。
点击率转化率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点击率指数
和转化率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点击率和
转化率越高。
(5)地域流量解析
查看不同类目不同地域的展现指数,展现指数越大,展现量越大。
可以通过地图与条状图两种形式查看,地图颜色越深,展现指数越大;
条状图越满,展现指数越大。
(6)店铺访客
店铺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店铺曝光的人数。
店铺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店铺的人数。
店铺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店铺的人数。
店铺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店铺的人数。
商品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商品曝光的人数。
商品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商品的人数。
商品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商品的人数。
商品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商品的人数。
商品加购人数:统计周期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的人数。
商品下单人数:统计周期内产生下达行为的人数。
商品支付人数:统计周期内支付商品订单的人数。
(7)钻展出价分析
店铺展位:推广整个店铺时的资源位。
宝贝展位:单个宝贝推广时的资源位。
CPM:按千次展现付费。
CPC:按点击付费。
按照不同类型展位不同付费方式查询最低出价、平均出价、建议
出价。
最低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最低出价。
平均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平均出价。
建议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的建议出价。
2、直通车
(1)推广计划
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
计划类型:标准计划、智能计划。
标准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
智能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
投放时间:设置投放时间,不选择不投放。
投放地域:设置投放区域,不选择不投放。
设置限额:设置推广计划的计划消耗上限。
智能计划营销场景:会根据营销场景自动采买合适的流量,系统
根据营销场景自动推广关键词,分为宝贝测款、日常销售、活动场景
三种。
宝贝测款:系统相对均匀地为测款宝贝快速获取流量,以便短时
间内得到测款结果。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点击率高于平
均水平的关键词。
日常销售:更适合日常销售宝贝推广,在流量的选择上会更偏向
于高点击与高成交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点击量、成交率高
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
活动场景:适合活动场景下的宝贝推广,会快速获取更多有价值
的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
键词。
智能匹配关键词:系统根据推广宝贝的特点,智能的选择您未添
加且适合该宝贝的关键词。
智能计划出价上限:智能推广计划中关键词可接受的单次点击出
价上限,实际出价不高于出价上限。
(2)推广单元
推广单元: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商品,一个推广商品
是一个推广单元。
标准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
智能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
商品可推次数:标准与智能各1次。
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
创意设置:标准计划新建流程中默认使用标题前20个汉字(40
个字符)作为创意标题。
(3)关键词
标准计划推广单元关键词添加个数:200个。
智能计划推广宝贝关键词添加个数:100个。
系统推荐:系统推荐的与宝贝相关的关键词。
系统推荐关键词相关性:与推广宝贝的相关性。
全站搜索:输入关键词进行全站搜索关键词。
加词清单:显示添加的关键词清单;也可点击手动输入关键词。
展现量:关键词被展现次数。
点击率: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
转化率:关键词到来的转化率,转化率=成交量/点击量。
精准匹配:买家搜索的词与推广词完全相同时,推广宝贝有机会
展现。
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推广的词的子集或包含卖家推
广的词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例如: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2018
新款女装”,首先对“2018新款女装”进分词,当买家搜索关键词
“2018”“新款”“女装”“2018新款”“2018新款女装”等时,
商品有机会展现;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连衣裙”时,当买家搜索的
关键词是“连衣裙”“夏季连衣裙”时,商品有机会展现。
默认出价:按照默认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自定义出价:按照自定义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市场平均价出价:按照市场平均价的百分比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底价:推广此关键词的最低出价。
关键词质量分:搜索推广中衡量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用户搜
索意向三者之间相关性的综合性指标,10分制。
关键词质量分影响因素: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的相关性、关键词与
创意的相关性、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
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宝贝类目、标题、属性、
描述的相关性。
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创意标题的相关性。
相关性计算原则:密度、频数、紧密优先、前后无关。
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得分由推广前商品展现量、商品点击
量、商品点击率、商品成交量、商品转化率计算。
直通车展位:搜索关键词后页面左侧第一页有1个展示位,第二
页起3个展示位,提示“掌柜热卖”,页面右侧有16个竖着展示位,
页面底端横着的5个展示位。每页展示位以此类推。即:1+16+5;
3+16+5;3+16+5;3+16+5……前3页有流量,如下图所示。排名越靠
前,能够获得的流量越高。
直通车关键词排名=质量分*出价,如下表所示:
推广关键词质量分*出价关键词排名
A10*5=501
B9*4=362
C8*3=243
D7*3=214
关键词的点击花费=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的质量分/您的质量分
+0.01。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4)创意
创意标题:当买家搜索卖家设置的直通车推广关键词时,展示的
商品标题(为方便识别,系统统一展示商品原标题)。
可建个数:最多4个,不得少于1个。
优选:创意质量分最高的创意展现,得流量。
轮播: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
智能计划智能创意:根据消费者兴趣特征,针对性地展现宝贝创
意标题。
智能计划普通创意: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5)精选人群
淘宝首页潜力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风格兴趣偏好等多种角
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
淘宝优质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购买力等多种角度抽象出不
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
店铺定制人群:系统结合店铺的特征而智能挖掘,以及与您的店
铺或同类店铺产生过浏览/收藏/加购/购买行为的一类人群标签。
人群溢价:提高设置溢价人群的关键词出价。
溢价人群关键词出价=关键词出价*(1+溢价比例)。
建议溢价:系统根据近期宝贝及人群竞价情况计算出来的建议溢
价。
人群溢价作用:提高关键词的点击率与转化率。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3、钻石展位
(1)推广计划
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
计划类型:为店铺引流计划、为宝贝引流计划。
为店铺引流:按展现或点击计费,可以推广整个店铺,也可以推
广单品,最多4个。
为宝贝引流:按点击计费,仅限推广单品,个数不限。
为店铺引流计划:4个。
为宝贝引流计划:不限制。
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
CPC付费:按点击付费。
CPM付费:按千次展现付费。
设置投放地域:不同地域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
设置投放时间:不同时间段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
设置营销场景:确定推广目标与目标人群。
日常销售:以提升店铺日常销量为投放目标,圈定适合日常投放
的人群。针对精准未触达、触达、认知、成交用户。
认知转化:圈定店铺已有浏览、收藏、加购等行为的认知用户,
促进认知用户成交转化。针对认知用户、触达用户。
拉新:圈定店铺新客,为店铺引入流量,积累店铺人气。针对精
准未触达人群。
老客户召回:圈定店铺已购买老客,促进重复购买。针对认知用
户、成交用户,触达用户。
目标人群:圈定计划投放的人群范围,未选中的人群不会被投放。
成交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购买行为的用户。
认知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搜索、浏览,或有收藏加购行
为,但未购买的用户。
精准未触达:系统精选与本店铺人群相似度高的未触达用户。
触达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曝光或点击,但无搜索、收藏
加购行为的用户。
营销目标:系统会按照您的营销目标去优化定向人群和出价。
促进购买:以促进购买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购买人群,
以成交量为目标进行优化。
促进进店:以促进进店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点击人群,
以进店量为目标进行优化。
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
(2)推广单元
推广单元:为店铺引流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为宝
贝引流可以在推广单元添加推广商品,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一个推广
商品是一个推广单元。
为宝贝引流推广单元下宝贝个数:1个。
为宝贝引流宝贝推广次数:1次。
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
(3)人群定向
为店铺引流定向:
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
目标人群相关度:目标人群与本店人群的相似程度。
人群数量:通过此种定向可以圈定的人数。
营销场景定向:按照用户与店铺之间更细粒度的营销关系划分圈
定的人群。
核心客户:店铺或宝贝搜索、浏览、收藏,或宝贝购买人群。
意向人群:店铺搜索人群。
行动人群:收藏宝贝人群。
成交人群:产生过购买行为的人群。
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
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
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
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类目型定向-高级兴趣点:近期对某些购物兴趣点有意向的人群。
店铺型定向:近期对某类店铺感兴趣的人群。
我的店铺人群:近期对我的店铺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藏、
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店铺的人群。
店铺优质人群:近期浏览、收藏过店铺或宝贝或对本店铺宝贝产
生加购、购买行为的人群。针对所有的细分人群。
店铺细分人群:近期我的店铺优质人群的细分。
其他店铺集合人群:近期对其他店铺感兴趣的人群,浏览、收藏、
加购物车、购买过相关店铺的买家人群。
宝贝同质人群:宝贝相似度较高店铺中的人群。店铺相似度高于
平均水平的店铺中的所有宝贝的所有人群。
浏览交叉人群:即浏览了本店又浏览了其他店铺的人群。
行业店铺定向:近期访问过行业优质店铺的人群。
为宝贝引流定向:
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系统通过您的访客,宝
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
喜欢我的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
店铺的买家人群。
喜欢相似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相似
店铺的买家人群。
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或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系统通过
您的访客,宝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
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
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
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购物意图定向:根据买家购物意图标签定位买家人群。
(4)资源位
资源位:经过钻展推广后,店铺或商品展现给消费者的位置。不
同展位因展现位置不同,看到的人数不同,因此带来的点击率与转化
率也不同,为店铺引流与为宝贝引流的资源位不同。
为店铺引流资源位包括:PC_网上购物_淘宝首页焦点图、PC_网
上购物_阿里旺旺_焦点首页小图、PC_网上购物_淘宝首页焦点图右侧
banner、PC_网上购物_淘宝收藏夹_底部通栏轮播、PC_流量包_网上
购物_爱淘宝焦点图。
为宝贝引流资源位包括:淘宝首页_热卖单品精品、我的淘宝首
页_猜你喜欢、我的淘宝_已买到的宝贝、淘宝付款成功页、我的购物
车_掌柜热卖。
钻展流量:排名第一时才有流量。
不同展位圈定人数:按展位展现权重(潜在买家数量)分配。
花费=下一名出价+0.1(不高于当前出价)。
4、标题优化
(1)店铺宝贝
推广后商品展现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展现
量。
推广后商品点击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击
量。
推广后商品点击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击
率,推广后商品点击率=推广后商品点击量/推广后商品展现量。
推广后商品成交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的获得的成
交量。
推广后商品转化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转化
率,推广后商品转化率=推广后商品成交量/推广后商品点击量。
(2)得分计算
最终标题优化SEO值为所有商品标题优化的SEO值的累加值。
单个商品的标题优化得分由当优化后的标题分词后的单个关键
词的得分之和。
关键词SEO得分=关键词排名分+商品流量增量分+关键词覆盖得
分。
①关键词排名分
搜索某关键词时,两个商品的排名相同,则点击量低的商品标题
中该关键词的得分高。简单来说,就是交易转化数据差的商品,通过
标题优化提升的排名越高,得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初中数学课件】圆复习课件
- 地心游记美术课件
- 2024年新高一物理初升高衔接《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时间的关系》含答案解析
- 《欧亚商场安全培训》课件
- 练身手榴弹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
- 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制剂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
- 碳酸水用虹吸瓶市场洞察报告
- 医用热疗灯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 模型用湿黏土市场发展预测和趋势分析
- 橡皮膏市场洞察报告
- 高层外架水平防坠网技术规范
- WSS波长选择开关波长选择开关技术
- 实验小学语文作业检查记录表
- 重症病人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课件
- 2023年山西王家大院导游词讲解(5篇)
- 建设单位安全管理体系
- 人力资源应急预案
- 2023年早期教育专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理论考试试题及答案
- 《电与我们》(课件)三年级上册科学人教版
- 胸痛中心质控标准及目标解读课件
- 光伏电站运维安全协议书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