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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档简介
1、客户满意度测评六大方法正所谓“没有度量,就没有管理”,“度量”是实现客户体验针对性优化与整改的前提。本文列举了客户体验管理中常用的六大度量方法。1、净推荐值净推荐值(Net Promoter Score, NPS)于 2003 年首次提出,是一种 NPS=(推荐者数/总样本数)x100% -(贬损者数/总样本数)x100%属的行为模式: 推荐者:即铁杆粉丝,他们不仅自己反复光顾,还督促朋友也这样做。 被动者:即满意但不热心的顾客,可被竞争对手轻易拉拢。 贬损者:即不满意的顾客,出于某种原因被困在一段糟糕的关系中。比如某品牌想了解客户是否满意,那么就可以在问卷中设置 NPS 题型“你有多大可能把
2、我们的产品推荐给朋友或同事?请从0-10 分打分”。简单来说,NPS 是衡量产品与服务能否真正获得用户认可的必要标准: 推荐者成长; 贬损者,能破坏你的品牌口碑,而负面的口碑会阻止你的成长。所以,NPS 更能体现用户的行为,用它来预测重复购买、未来新增消费等,更准确。2、客户满意度指数CSAT 要求用户评价对特定事件/体验的满意度,一般使用五点量表, 包括: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通过计算选择 4 分和 5 分的用户所占比例得出 CSAT 值:CSAT=(满意客户数/总样本数)x100% (满意客户数指 4 分和 5 分用户总数)CSAT 的好处是简单且扩展性强,但近两年综合
3、管理成效、管理颗粒度等维度,逐渐有 NPS 替代 CAST 作为客户体验度量指标的趋势。3、顾客流失率顾客流失率(Customer Attrition Rate / Churn Rate),是顾客流失数量与全部消费产品或服务顾客数量的比例。它是顾客流失的定量表述, 是判断顾客流失的主要指标,直接反映了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现状。为: 绝对顾客流失率:(流失的顾客数/顾客总数)100% 相对顾客流失率:(流失的顾客数/顾客总数)流失顾客相对购买额100%500 47525/500*100%=5%;25 3 倍,那么相对顾客流失率即25/500*3*100%15%。4、客户保持率客户保持率(Custom
4、er Retention Rate)指企业继续保持与老客户交多,成本也低得多。计算公式为:CRR =(E-N)/S)X 100%S:该时间段开始时的客户E:该时间段结束时的客户N:该时间段获得的新客户107 8 21 新客户,将这些数字输入公式:客户保留率 =(120-21)/107)x 100%=92.5%。5、客户费力度客户费力度(CES)的概念于 2010 年在哈佛商业评论中被提出, 可理解为:让用户评价使用某产品/服务来解决问题的困难程度,该指标衡量消费者通过企业的产品来满足需求而要付出的努力程度。CES 5 分制。7 意、2=3=4=5=同意、7= 强烈同意。CES 的基本理念是让客户感受到良好的体验,核心是要为客户减少麻烦、提供方便。美国营销学家舒尔茨在整合营销的 4C 中提出“便利(Convenience)”这一要素,而 CES 则强化了“便利”的重要性。6、顾客全生命周期价值顾客全生命周期价值Lifetime 是消费者在一个完CLV CLV 持率,以获得较高的顾客生涯价值; 费支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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