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的诊疗现状课件_第1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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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档简介

梅毒的诊疗现状定义-1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所致的一种慢性系统性性传播性疾病。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几乎可侵犯全身各器官,并产生多种多样的症状和体征。■■■■■■■■■■■■■■■■■■■■■■■■■■■■■■■■■■■■■■■■■■定义-2另梅毒又可能很多年无症状而呈潜伏状态(65%)在性传播疾病中,对人类危害较大,它既可使人体致残,而丧失劳动力,又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死亡以及胎传梅毒而影响下一代的健康■■■■■■■■■■■■■■■■■■■■■■■■■■■■■■■■■■■■■■■■■■传染源:梅毒患者及TP污染的物易感人群:人类对TP无天然的免疫力,各类人群均易感。梅毒患者在发病期和治愈仍可再次或多次感染梅毒。■■■■■■■■■■■■■■■■■■■■■■■■■■■■■■■■■■■■■■■■■■病原学1.病原体是TP,又名梅毒螺旋体。2.理化性质:TP体外不易生存,煮沸、干燥肥皂水及一般的消毒剂很容易将其系死在40-40°C时于1-2小时内死亡,在低温(78°℃C)下可保存数年,仍能保持其形态、活力及毒性。3.繁殖方式:以横断分裂的方式进行繁殖。■■■■■■■■■■■■■■■■■■■■■■■■■■■■■■■■■■■■■■■■■■、流行病学-传播途径梅毒的传染源是梅毒患者,其传染途径如性接触传播: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播,这是后天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约95%是通过直接性交或类似性行为感染研究表明,未经治疗的患者在感染后1年内最具有传染性,随病期延长,传染性越来越小,感染后2年,通过性接触一般无传染性■■■■■■■■■■■■■■■■■■■■■■■■■■■■■■■■■■■■■■■■■■血源性传播:通过输血或使用血液制品而传播。若供血者是潜伏梅毒患者,他们的血液或血制品都可使受血者感染梅毒其他:直接接触、间接接触、医源性等■■■■■■■■■■■■■■■■■■■■■■■■■■■■■■■■■■■■■■■■■■在妊娠7周时,TP即可通过胎盘使胎儿发生感染未经治疗的女性梅毒患者,通过性接触已无传染性,但妊娠时仍可传染给胎儿,病期越长,传染性越小胎传:患梅毒的孕妇可通过胎盘使胎儿受感染在妊娠任何阶段,梅毒螺旋体均可通过胎盘传染·早期梅毒病原体负荷量最髙对胎儿影响最大未经治疗的一期、二期梅毒母婴传播机会超过80%早期潜伏梅毒的传播机会较有症状的梅毒稍弱未经治疗的2年以上的晩期潜伏及三期梅毒垂直传染性约20-30%■■■■■■■■■■■■■■■■■■■■■■■■■■■■■■■■■■■■■■■■■■四、发病机制-1梅毒螺旋体无内毒素和外毒素,梅毒自感染后至发病,平均为3周。螺旋体在局部增生,发生炎性浸润,进入淋巴管,再进入血行,而播散至全身由于机体的抵御能力,一部分螺旋体被消灭,数目减少,损害即逐渐消退,可成为潜伏梅毒■■■■■■■■■■■■■■■■■■■■■■■■■■■■■■■■■■■■■■■■■■四、发病机制-2当患者身体抵抗力减退时,螺旋体数目又增加,而出现活动性有症状之梅毒活动与潜伏交替出现,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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