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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档简介
项目四任务三——网店营销的技巧目录0105040203微淘推广直通车推广
钻石展位推广淘宝客推广任务训练案例导入LOGO
任务描述:张明了解到常见的网店营销推广方式有微淘推广、直通车推广、钻石展位推广和淘宝客推广等,他决定从这几个方面去深入学习。一、微淘推广网店营销技巧LOGO(一)微淘认知1.认识微淘
微淘是以关注为核心的生活消费类内容社区,为账号提供确定性的用户触达,为消费者提供最新的消息资讯。微淘对消费者来说是消费内容的聚集地,对商家来说是商家面向消费者进行自营销的内容电商平台,对达人来说,是达人通过个人真实推荐,向消费者推荐生活好物的内容平台。(一)微淘认知2.微淘账号类型(1)达人微淘号。达人微淘号是以生产原创内容的个人、自媒体、知名媒体、导购网站热门应用为主体的账号类型,提供角色认证、能力评估、内容生产引导、私域自运营、数据分析等全面的创作服务,以及与品牌、商家的内容交易服务。(2)商家微淘号。商家微淘号是以商家为主体,提供私域内容推送、公域内容投稿、店铺内容互动及用户运营,以及商家全链路内容推广服务。(3)品牌号。品牌号是以知名品牌为主体,提供内容生产、内容管理、内容投放等创作功能,以及品牌全链路内容交易服务。(二)微淘推广1.微淘发布内容类型2013201420152016主题清单是商家将自己的新品有效进行分类聚合推广的--种形式,通过清单内容的发布,可以让用户更集中地获取商品相关信息以及促销折扣信息。(4)主题清单。“粉丝”福利是商家通过对商品设置“粉丝”专享价进行粉丝忠诚度维护的一种内容形式,通过“粉丝”福利的发布,可以让“粉丝”对店铺的忠诚度提高,激励后续“粉丝”活跃度的提升。(3)粉丝”福利。好货“种草"是商家将其对商品全面的解读或是对商品的真实使用感受心得通过图片、文字描述的方式分享给用户,这样可以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商品相关信息,对商品产生购买兴趣和好感。(2)好货“种草”。店铺上新是商家将自己的新品有效进行推广的一种内容形式,通过上新内容的发布,可以让用户第-时间获取上新相关商品的信息以及折扣信息。(1)店铺上新。20132013201420152016店铺动态是商家和用户进行情感沟通的一种内容形式,店铺动态内容的发布,可以让用户更深人地了解店铺的日常,提高用户黏性。(8)店铺动态。图文是商家对商品进行深度测评展现的一种内容形式,图文内容的发布,可以让用户更深入地了解商品相关信息。(7)图文。短视频是商家将商品通过视觉效果包装之后的一种视频内容形式,视频内容的发布,可以让用户更直观地获取商品相关信息。(6)短视频。买家秀是商家将优质买家秀进行二次推广的一种形式,买家秀内容的发布,可以让用户获取第三方视角的商品展示。(5)买家秀。2013图转发和传播其他优质创作者的原创内容,包括其他商家、达人及其他内容。(9)转发。(二)微淘推广01微淘内容要紧扣产品卖点。微淘的作用是让商家通过内容营销来达到推广产品的目的。所以在写微淘文案时,内容应该紧扣店铺产品的特色以及产品的卖点,这样才能使消费者了解推荐的产品是否符合他们的需求。02微淘内容设置唯一的主题。商家可以为每一篇微淘内容设置明确的唯一的主题,这样可以引导消费者清晰了解产品。设置主题也可以更好地抓住消费者的思路,将他们的视线牢牢锁在主题内,让他们跟着思考。03借助热点。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喜欢讨论--些热点事件,商家可以利用热点和消费者进行交流互动,在文章中发起投票活动或穿插一些表情包。微淘内容策划技巧2.微淘内容策划技巧(二)微淘推广二、直通车推广网店营销技巧LOGO(一)直通车认知1.认识直通车
淘宝直通车是为淘宝和天猫商家量身定制的,按点击付费的推广营销工具,为卖家实现i商品的精准推广。2.直通车展现原理
直通车的排名与商品关键词的质量得分和出价有关,并结合搜索人群的因素,综合展现商品。
直通车是按点击进行付费的,只有当消费者点击了商品的推广信息后才进行扣费,单次点击产生的费用不会大于产品所设置的出价。3.直通车扣费公式淘宝直通车的扣费公式如下:实际扣费=下一名的出价x下一名的质量得分/您的质量得分+0.01其中质量得分是衡量设置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淘宝网用户搜索意向之间的相关性的评分。其中计算包括多方面的因素,如基础分、创意效果图和相关性等,如图4-4所示,质量得分为1~10的数字,是一个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在整个扣费公式中,淘宝卖家可以改变的是自己的质量得分和出价。
直通车有24小时的无效点击过滤机制,系统会结合30多项综合参数(如IP地址、物理地址等)判断点击的有效性,无效点击会被过滤并且不会产生扣费,具体准确扣费可以查看第二天的直通车报表。
(二)直通车推广
1.直通车推广流程(1)进人直通车平台。如图4-5所示,卖家依次点击“卖家中心”“营销中心”“我要推广”,最后点击“直通车”进人如图4-6所示页面,最后点击“进入直通车”进人直通车首页,如图4-7所示。
(2)新建计划。在“淘宝直通车”首页点击标准推广下方的“新建推广计划”按钮,进入推广设置界面,卖家可以选择智能推广和标准推广。智能推广只需简单设置就可以开始,系统会根据所推广的商品或者趋势包,智能匹配高品质流量;标准推广是根据卖家不同的营销诉求,在直通车自主选择关键词。精选人群、创意进行投放,同时系统也会为卖家推荐方案,帮助卖家实现投放效率的优化。接下来以“标准推广”为例进行讲解。
点击“标准投放”根据店铺的实际情况填写计划名称和日限额。接着点击“高级设进入设置投放时间/地域/平台。1.直通车推广流程
①投放时间。淘宝卖家可以自主设置投放时间,只在想投放的时间段进行投放,也可以针对各个时段设置不同的折扣出价,投放时段分为网络视图和列表视图两种形式卖家可以根据店铺经营的类目,选择行业模板进行参考,如图4-8所示。卖家也可以根据店铺的营销效果、促销活动等选择设置其他投放时间,将常用的投放时段模板设置为自定义模板。
卖家通过新建计划或是在已有的计划中设置投放时间,更好地把控直通车流量和花费。1.直通车推广流程
②投放地域。卖家结合店铺商品特性和推广策略,通过设置地域投放,将宝贝投放在指定的省市地区。
卖家根据生意参谋中的访客地域分析,拉取最近7天或是30天数据的Top地域进行投放,如图4-9所示。由于限定地域后会减少展现量,进而会影响成交额,所以在地域设置时,为了保证流量更精准,转化更高,可参考行业数据设置投放地域。1.直通车推广流程
卖家通过新建计划或从已有的计划中进入计划详情页面,点击“设置投放地域”进入设置页面,如图4-10所示。1.直通车推广流程
③投放平台。卖家可以设置PC端和移动端的站内、站外的具体投放情况。由于站外不具备站内的购物环境,推广效果比较差,一般在大型活动需要引流时,可以选择站外投放。通过设置某一计划或是某个商品的PC端和移动端的比例,平衡两者的推广效果减少竞争度,用更低的成本进行引流。
卖家通过新建计划或选择已有的计划,查看某一个计划的详情,点击“设置投放平台”进入设置页面,如图4-11所示。1.直通车推广流程
设置完成后,点击下方的“添加宝贝”,在添加宝贝页面选择直通车要推广的产品,然后点击“下一步,设置推广方案”,进入添加关键词和出价页面,如图4-12所示。点击“更多关键词”,系统根据宝贝匹配相关的关键词,卖家可以选择这些系统推荐的或通过其他方式筛选的关键词。出价一般可以参照默认的类目行业词均价,后期可以根据效果调整。1.直通车推广流程
添加关键词后,卖家需要为关键词选择匹配方式。当买家在搜索时,他们输入的词与关键词之间的匹配程度,决定了推广的商品是否有机会得到展现。目前,关键词的匹配方式有精确匹配和广泛匹配两种,选择一种合适的匹配方式,可以为店铺获取更优质的流量,扩展潜在买家。
精确匹配:买家搜索词与所设关键词完全相同(或是同义词)时,推广商品才有机会展现。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词包含了所设关键词或与其相关时,推广商品就有机会展现。1.直通车推广流程2.直通车推广优化技巧
卖家一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选择关键词。
(1)“生意参谋”中的行业排行。“生意参谋”中的“选词助手”,根据店铺所属行业进行店铺、商品、搜索词全方位的分析。卖家主要根据搜索人气、支付转化率、直通车参考价选取关键词。
(2)直通车系统推荐词。卖家在设置商品推广时,系统会根据商品自动匹配一些关键词给卖家,如图4-12所示,在搜索框中输入产品词,就可以得到系统自动匹配的关键词列表。(3)视觉差异化视觉差异化可分为产品图片拍摄差异化、直通车图设计排版差异化、卖点文案差异化。视觉差异化的图片,有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直通车图,能从众多的图片中脱颖而出,从而吸引消费者点击。制作直通车创意图有以下几种技巧:(1)卖点明确在设计直通车创意图时,一定要将产品卖点进行重点展示,这样消费者一眼就可以了解产品的特点。(2)文案突出产品卖点可以通过产品图片或创意图片来展示。当产品图片或创意图片不足以简洁、精准地传达卖点信息时,精炼有创意的文案、辅助产品图片对传达产品卖点就尤为重要。三、钻石展位推广网店营销技巧LOGO1.认识钻石展位钻石展位(简称“钻展”)是淘宝网图片类广告竟价投放平台,是为淘宝提供的一种营销工具。钻展网络推广支持展示付费和点击付费,为商家提供精准定向、创意策略、效果监测、数据分析、诊断优化等一站式全网广告投放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全网数字营销。(一)钻石展位认知2.钻石展位付费模式
每千次展现成本(CostPerMile,简称CPM)是指为支持每1000次展示的访问而支付的费用。
(1)按展现收费。这种模式是按照每千次展现收费,点击不收费。按照竞价高低进行排名,价高者优先展示。例如,某淘宝商家钻展出价8元用来推广店铺某款产品,那么该款商品广告被用户看到1000次收取8元费用。
另外,钻展系统会自动统计展现次数,并在钻展后台报表中给予反馈,不满1000次的展现系统会自动折算收费。其实际扣费的计算公式为:
实际扣费=按照下一名CPM结算价格+0.1(一)钻石展位认知
(2)按照点击收费。每点击成本(CostPerClick,简称CPC)是以每次点击为单位收费的。这种模式即展现免费,点击付费。点击付费投放模式下将“点击出价”折算成“千次展现的价格”折算后的CPM出价与其他商家进行竞争,出价高的优先展示。计算公式为CPM=CPCx点击率x1000
其中CPC是商家自己在后台的设置出价,系统会参考历史点击率来计算预估点击通过率(ClickThroughRate,简称CTR)。如果创意是新上传的,没有历史点击率,那么会参考商家的同行在相同定向、资源位上的平均点击率并将其作为初始点击率;在投放过程中,用最新的点击率来修正预估点击率。竞价成功后,按照下一名CPM结算价格+0.1作为实际扣费的CPM价格,根据公式换算点击扣费CPC。根据公式CPM=CPCx点击率x1000.推算出CPC=CPM/1000/点击率例如,淘宝A店铺设置的“点击出价”是0.9元,预估点击率是6%,则参与竞价的CPM出价为0.9x6%x1000=54元。(一)钻石展位认知(一)钻石展位认知(1)淘宝网和天猫卖家店铺动态评分每项必须在4.4分及以上(2)淘宝店铺:商家店铺信用等级四星级及以上,天猫店铺无此要求(3)店铺无任何违反淘宝或天猫严重违规行为、出售假冒商品、虚假交易相关规定的处罚记录等。(4)店铺主营类目在支持的主营类目范围内。3.钻石展位准入条件
钻石展位用户需满足以下条件:(二)钻石展位推广
1.钻石展位推广流程
(1)进入钻展平台。如图4-13所示,卖家我要推广界面依次点击“千牛工作台”“营销中心”“超级钻展”进人如图4-14所示页面,点击“进人后台”就进入超级钻展首页,如图4-15所示。
(2)新建计划。点击“计划”,有两个选项供卖家选择,分别是“消费者圈层运营”和自定义计划”,如图4-16所示。接下来以“消费者圈层运营”设置为例进行讲解。点击“消费者圈层运营”,下方会出现“未知人群探索”“泛兴趣人群拉新”和“兴趣人群收割”三种计划组类型,接着点击“兴趣人群收割”并对计划组命名,如图4-17所示。1.钻石展位推广流程
(3)设置计划。在基本信息模块根据店铺自身情况修改计划名称,选择投放日期,然后点击“高级设置”选择投放时间端和投放地域,淘宝卖家可以自定义投放时间/地区,也可以选择行业模板进行投放。如图4-18、4-19所示。卖家也可根据营销效果将其设置为自定义模板。1.钻石展位推广流程
在定向方式人群模块根据店铺自身与产品选择定向方式和屏蔽人群,淘宝卖家可以选择AI优选,也可以选择自定义人群,在选择自定义人群后需要添加常用人群和更多人群,如图4-20是添加常用人群页面,图4-21是添加更多人群页面。1.钻石展位推广流程
接着选择资源位的投放方式,淘宝卖家可根据需求选择优质资源位和自定义资源位,优质资源位是系统自动优选出覆盖及预估效果好的资源位进行投放,自定义资源位需要卖家选择广告位置和媒体类型,如图4-22是站内资源位对应的媒体类型,图4-23是站外资源位对应的媒体类型。
接着在预算和出价模块选择营销目标、竟价方式,填写期望控制金额,勾选预选类型并填写预算金额(金额大于等于50元),接着点击“下一步,设置创意”,进入添加创意界面。在创意添加界面可以添加无线端创意图和PC端创意图,无线端和PC端都支持批量上传,也可单个进行编辑添加,如图4-24所示是PC端添加创意图页面。最后点击“完成创建计划”,这样一个钻展计划就设置完成了。(二)钻石展位推广
2.钻展优化技巧
(1)资源位。钻展的资源位很多,每个资源位的大小、尺寸、位置各不相同,对应的每个位置的流量也是千差万别,人群属性也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资源位时,要掌握每个资源位的特性,再配合店铺运营节点,来选择钻展资源位。(2)钻展创意图设计技巧LOGO①因地制宜。钻展位置众多且尺寸各有不同,仅投放大类就有淘宝首页、淘宝旺旺门户网站等,不同的钻石展位针对人群各不相同,其消费特征和兴趣点也各不相同,因此,在制作钻展图片时,要根据位置、尺寸等信息调整广告诉求,并采取合适的表达方式.制作出具有个性化、差异化和定制化的钻展图片。②目标明确。相对于直通车图更多的是对单品引流实现转化而言,钻展投放的目的可能会有很多种,比如进行品牌形象宣传,预热大型活动、上新等。所以在设计钻展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营销目标,再根据营销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素材和设计制作,这样点击率才更有保障。③突出卖点。在设计钻展创意图时,一定要卖点突出、细节明显,让用户一看就知道产品的特点和卖点。④样式美观。样式美观的钻展图更能获取用户的好感进而实现较高的点击率,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钻展图片的美感就成为决胜的关键。四、淘宝客推广网店营销技巧LOGO(一)淘宝客认知
1.认识淘宝客淘宝客推广是一种按成交计费的推广模式,淘宝客从淘宝联盟获取商品代码,让买家通过淘宝客推广链接进入商家店铺进行购买,交易完成后就可以得到由商家支付的佣金。2.淘宝客推广原理商家设置推广佣金,淘宝客获取推广链接,商家按照实际成交金额支付淘宝客佣金费用,淘宝客推广原理如图4-25所示。(一)淘宝客认知
3.淘宝客推广付费模式淘宝客推广按成交(CPS)计费,商家支付的佣金=商品实际成交价格(不包括运费x商品佣金比率,佣金比率是在订单交易成功(买家确认收货)时从商家绑定的支付宝中扣除,淘宝客推广的订单交易成功后可以在淘宝客推广后台查看。4.淘宝客准入条件(6)店铺账户实际控制人的其他阿里平台账户(以淘宝排查认定为准),未被阿里平台处以特定严重违规行为的处罚,未发生过严重危及交易安全的情形。(7)店铺综合排名良好。店铺综合排名指阿里妈妈通过多个维度对用户进行排名排名维度包括但不限于用户类型、店铺主营类目、店铺服务等级、店铺历史违规情况等。(1)店铺状态正常(店铺可正常访问)。(2)用户状态正常(店铺账户可正常登录使用)(3)近30天内成交金额大于0。(4)淘宝店铺掌柜信用≥300分(信用分查看,天猫店铺无此要求)。通用准入条件(各类型用户均需符合):(5)淘宝店铺近365天内未存在修改商品如类目、品牌、型号、价格等重要属性使其成为另外一种商品继续出售而被淘宝处罚的记录(详细规则,天猫店铺无此要求)。(二)淘宝客推广
1.淘宝客推广流程
(1)进人淘宝客平台。如图4-26所示,卖家依次点击“卖家中心”“营销中心”“我要推广”,再点击“淘宝客”进入如图4-27所示页面,最后点击“进入后台”就进入淘宝客联盟首页。(二)淘宝客推广
(2)新建营销计划。点击“计划管理”,在“营销计划”下点击“添加主推商品”,选择要添加的主推商品,如图4-28所示。点击“确定”后,进入商品管理页面,设置佣金率,最后点击“保存设置”即可。(二)淘宝客推广
(3)新建计划。除了官方给定的计划,卖家也可以结合网店活动、营销目的、产品结构新建定向计划,方便管理和后续的数据监测与分析。卖家点击后台定向计划中的“新建定向计划”,进入计划信息的编辑页面,如图4-29所示。计划中需要填写的信息包括以下几项:①计划名称:名称的设置要明确告诉淘宝客佣金比率与申请标准,比如红蜻蜓VIP10%计划(申请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奖励通知)。②计划类型:一般选择公开类型,方便所有淘宝客申请。如果卖家和指定淘宝客合作,那么需要隐藏该计划,可以选择非公开类型。③审核方式:一般选择全部手动审核,方便筛选优质的淘宝客④起止日期:一般设置为该计划推广开始时间到永久或是到指定的结束时间。⑤类目佣金:根据不同计划的目的设置。⑥计划描述:包含网店介绍、历史推广数据、奖励机制、联系方式等。(二)淘宝客推广
(4)互动招商活动。运营者还可以通过淘宝客后台的“活动”,筛选一部分佣金比率合理、流量均不错的招商活动进行报名,如图4-30所示。淘宝客活动广场汇集了众多优质淘宝客发起的活动,选择与本店铺主营类目相关的淘宝客活动,点击活动信息查看具体的报名要求。卖家根据活动详情中的联系方式,与发起人沟通具体的流量范围、预期效果等,确定好之后,点击“立即报名”,进入活动报名页面,选择推广的商品,并设置好佣金率和服务费率,最后点击“完成,提交报名”即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卖家在报名参加淘宝客活动时,不需要与淘宝客进行线下额外的交易,只需从淘宝客后台按佣金比率提供佣金即可.以免受骗。卖家在选择参与活动的商品时,应考虑该商品的利润空间、库存、销量等因素。卖家成功报名淘宝客活动后.在活动上线时间,及时监测对应的推广数据,总结以往参加的淘宝客活动的特点,如流量级别、佣金比率、用户好评等,筛选一批优质的淘宝客活动进行定期合作。由于一般单独报名的淘宝客活动佣金比率较高,因此卖家可以在网店大促活动阶段报名参加,扩展活动期间的引流渠道,提高商品的曝光率和销售额。(1)佣金比率设置技巧
①新开店铺。新开店铺基础和店铺信誉较低,这时想要吸引淘宝客帮店铺推广产品,最好的办法就是设置较高的佣金比率。
②稳定期店铺。这类店铺偶尔会有淘宝客自动询问推广产品,因此,淘宝客佣金比例不需要过高.可参考店铺的具体利润以及行业行情.根据竞争对手的情况来设置。只要确保佣金比率达到行业的中等水平就可以。(2)筛选淘宝客的技巧
新开店铺基础和店铺信誉较低,这时候只要能给店铺带来流量的淘宝客全部保留,不用考虑淘宝客的转化率。店铺到了稳定期,运营人员可根据淘宝客后台点击和转化率进行筛选,有转化的淘宝客保留,没有转化的淘宝客进人通用计划。2.淘宝客推广优化技巧(一)聚划算
聚划算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团购网站。聚划算依托淘宝庞大的用户群,现已发展成为淘宝卖家首选的团购平台。在淘宝网上,每天都有超过千万的网购客户,这也正是聚划算流量的主要来源。聚划算团购主要由品牌团、非常大牌、聚名牌、全球精选、量贩团和旅游团组成。(二)淘金币
淘金币是淘宝网的虚拟积分,是淘宝网为广大淘宝卖家专门打造的积分系统。淘宝卖家可以通过卖家身份赚取金币,再给买家发金币,进而达到为店铺引流的目的,并打造网店的特色运营体制。(三)天天特价
天天特价是淘宝官方唯一免费扶持中小卖家快速成长的平台,能够帮助中小卖家解决网店发展过程中抢占资源能力弱、营销意识不足,以及获取流量成本高等问题。给予中小卖家更多创业成功的机会。知识链接——淘宝官方活动思政小课堂LOGO
“三农”创作者“张同学”推介家乡农特产2022年6月25日下午,音“三农”创作者“张同学”开启首场电商带货,于直播间上线辽宁营口大米等20余款农特产,助力家乡农货销售。2021年末,抖音“张同学”的短视频内容火了,其内容包括张同学起床、做饭、喂狗养鸡等日常生活。这样一个东北农村小伙的乡村日常生活吸引了上千万网友,视频播放总量过亿。“张同学”本人张凯,也受到了诸多关注。取材家乡,张凯希望通过镜头,把乡村的风貌和特色呈现出来,唤起更多人的乡土共鸣。“每到夏秋,村里道路两旁的村民都在卖豆角、土豆、山上的蘑菇和其他一些农产品,那时候我想,(我的)线上关注度还可以,我也想做点事。”张凯逐渐产生了通过创作视频吸引关注、进而带动家乡农产品销售的想法。LOGO
时隔半年,他把这个想法变为了现实。在25日当天的直播带货中,他挑选了辽宁的营口大米、营口大酱、裙带菜、黄花鱼上架直播间,还有玉米糊、黑木耳等东北农货也会在直播中亮相。“首场的货品大都是我们家乡的特色,早几个月就开始准备了,去厂家了解情况,生产规模、仓储、售后物流很多方面都得去看,如果选不好或者是价钱没有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话,那就违背初心了。”张凯谈道。
据了解,本场直播带货的农特产,70%以上都是辽宁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建一镇松坨村第一书记战维维、老边区路南镇前塘村第一书记王思凝将走进直播间,与“张同学”一起推广这些农货,将兴趣电商与地方特色产业融合,推动当地企业拓展市场销量、提振经营信心。为了帮助平台“三农”创作者更好地创作电商内容、专业经营,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项目就“张同学”首场直播带货进行了专项对接,对本场商品给予了近百万元的货品补贴,并提供商品把控、运营指导和售后服务,在帮助达人销售农货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实惠与便利。(来源:中国新闻网)思政小课堂任务实施LOGO实施要求:1.结合自身购物经历,选择一个你认为最火爆的营销活动,以消费者和营销者两个角度思考该活动成功的原因实施步骤:1-1选取淘宝最为火爆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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