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题赛卷10_第1页
2022-2023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题赛卷10_第2页
2022-2023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题赛卷10_第3页
2022-2023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题赛卷10_第4页
2022-2023年度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赛题赛卷10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

“电子商务技能”

第10套赛卷

一、网店直播

(一)分值:20分

(二)竞赛时间:120分钟

(三)背景资料

阿华在网上开了一个美妆店,店铺名称是“阿华美妆店”,主

要销售美妆护肤类的商品。阿华为人实在,一直秉承着薄利多销的

原则,所以店铺积累了很多忠实的粉丝,店铺收入也很客观。恰逢

平台“美妆节”活动,阿华打算进行一场直播,回馈店铺新老粉

丝。

请你以阿华的身份,根据背景介绍以及商品资料,在2小时内

策划一场10分钟的直播,并进行直播演示。

两款商品的介绍如下:

1、护手霜

护手霜功能和护肤霜类似,主要作用是是保持皮肤及角质层的

水分。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手部容易粗糙、皴裂等问题,使用护手

霜可以有效防治这种问题,长期使用还可使手部皮肤更加细嫩滋

润。

2、补水喷雾

补水喷雾,顾名思义就是将化妆水以喷雾形式呈现,具有镇静

舒缓、补水滋养、平衡控油、持久保湿、止痒抗菌及抗氧化的作

用,可有效减少护肤品在使用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通过在脸部、身

上喷洒,在肌肤上形成保护膜,能隔离污染,避免对肌肤造成伤

害。

(四)具体考核要求

1、直播策划及准备

根据背景资料,策划直播流程及时长、设计直播相关话术,并做

好相关准备。

(1)直播商品购买页面设置

要求:根据背景资料,为两款直播商品各选择5张主图以及6张

详情描述图,并为每款商品设置符合背景资料介绍的标题。

(2)直播流程及时长策划

要求:按照规定顺序直播商品,直播时长要达到10分钟。

(3)直播商品链接关联

要求:讲解的商品正确关联商品链接。

2、直播实施

直播画面始终围绕主播或竞赛商品,画面清晰明亮;直播过程中

没有10秒以上的卡顿、冷场。

(1)直播开场

要求:包含问好及自我介绍、本次直播计划、促销活动三项内容。

(2)商品介绍

要求:有商品属性、特色、卖点的介绍,有商品日常价格、直播

促销价的说明,有商品的特写展示。同时,要回答弹幕中出现的相关

问题,回答内容要与背景资料一致。

(3)直播结尾

要求:结尾需要包含引导关注、感谢语两项内容。

二、网店开设装修

(一)分值:25分

(二)竞赛时间:120分钟

(三)背景资料

店铺即将要销售护手霜、补水喷雾、口红、洗面奶、面霜五款

商品,现需设计五款商品的图片,其中护手霜、补水喷雾、洗面

奶、面霜四款商品只做Banner图,每款商品均提供素材图片,包括

商品整体展示图、细节展示图等;口红这款商品需要做主图和详情

页,提供素材图片,包括商品整体展示图、细节展示图、商品评价

等。

五款商品的介绍如下:

1、护手霜

护手霜功能和护肤霜类似,主要作用是是保持皮肤及角质层的

水分。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手部容易粗糙、皴裂等问题,使用护手

霜可以有效防治这种问题,长期使用还可使手部皮肤更加细嫩滋

润。

2、补水喷雾

补水喷雾,顾名思义就是将化妆水以喷雾形式呈现,具有镇静

舒缓、补水滋养、平衡控油、持久保湿、止痒抗菌及抗氧化的作

用,可有效减少护肤品在使用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通过在脸部、身

上喷洒,在肌肤上形成保护膜,能隔离污染,避免对肌肤造成伤

害。

3、口红

口红是唇用美容化妆品的一种,作为重要的彩妆之一,它的主

要功能在于赋予嘴唇色调,强调或改变唇部轮廓,使人更有生气和

活力。口红对女性来说,犹如盔甲,一管合适的口红,不仅可以带

来好气色和愉悦的心情,更会让女性的魅力得到更大的展现。

4、洗面奶

洗面奶又称洁面乳,是一种清洁类化妆品,主要功能在于清除

面部皮肤表面的污垢,使皮肤保持清爽舒适,有助于保持皮肤正常

生理功能,通常在护肤环节中的第一步使用。

5、面霜

面霜是以保持皮肤的湿度平衡为目的的一种膏霜类化妆品,具

有补充水分、油分的功能,使肌肤更加水润、柔软。并且面霜还具

有双重抗老化功能,可刺激细胞新生,同时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改

善肌肤表层的纹理与肤色均匀度,使肌肤更加细致。

(四)具体考核要求

1、网店开设

网店开设按照系统流程先开设店铺,设置店铺信息,包括店主

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复印件(大小不可超过150K)、银行账

号、店铺名称、店铺主营、店铺特色、营业执照、店铺分类。背景

材料如下表所示:

身份证号/p>

银行账户77349056

联系电/p>

详细地址吕梁省吕梁市吕梁街28号

营业执照122568010099238

2、店标(Logo)、店招设计与制作

店标(Logo)大小适宜、比例精准、没有压缩变形,能体现店

铺所销售的商品,设计独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要求:制作1张尺寸为230*70像素、大小不超过150K的图片

作为店标。

3、网店Banner设计与制作

Banner主题与店铺所经营的商品具有相关性;设计具有吸引力

和营销向导;设计规格可以提升店铺整体风格。

要求:制作4张尺寸为727*416像素、大小不超过150K的图

片。

4、商品主图设计与制作

图片必须能较好地反映出该商品的功能特点、对顾客有很好的

吸引力,保证图片有较好的清晰度,图文结合的图片,文字不能影

响图片的整体美观、不能本末倒置。

要求:赛场制作4张尺寸为800*800像素、大小不超过200K的

图片。

5、商品详情页设计与制作

商品信息(图片、文本或图文混排)、商品展示(图片)、促

销信息、支付与配送信息、售后信息;商品描述中包含该商品的适

用人群,及对该类人群有何种价值与优势;商品信息中可以允许以

促销为目的宣传用语,但不允许过分夸张。

要求:运用HTML+CSS和图片配合对商品描述进行排版;要求使

用Dreamweaver处理成HTML代码或者用Photoshop设计成图片后放

入商品描述里添加。

三、网店客户服务

(一)分值:15分

(二)竞赛时间:30分钟

(三)背景资料

护手霜、补水喷雾、口红、洗面奶、面霜上架后,许多买家进

入店铺进行浏览和选购,所以店铺客服十分忙碌。网店客服是网店

直接接触客户的人员,对塑造网店形象,提高商品转化率、客单

价、复购率,降低运营成本都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客服人员不仅要

了解店铺及商品的基本信息,还要熟悉客户的购买心理,从客户的

咨询内容挖掘客户需求,真正地为客户解决问题,与其他部门协作

提高网店的运营效果。

解决客户问题所需的基本资料如下:

1、商品资料

(1)护手霜

护手霜可有效保湿,重塑水润触感。滋润肌肤防止干裂,修护屏

障守护肌肤。清香宜人,沁人心脾,坚持使用,可使双手保持水嫩。

原价59元,上新促销价仅售39元,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商品名称护手霜适合肤质干性肤质功效滋润保湿

净含量50ml商品产地合肥商品毛重70g

保质期36个月生产日期2021年1月适用人群通用

(2)补水喷雾

保湿喷雾全网销量领先,富含NANO水解玻尿酸,随时随地修护

肌肤,深入肌底,含水量有效提升。含冰川矿物活性成分,足够细腻,

让妆容通透持久。透明质酸在肌肤表面形成水膜,可持久保湿一整夜。

商品现参加聚划算活动,促销价99元。

商品名称补水喷雾适合肤质所有肤质功效舒缓肌肤

净含量100ml*3保质期36个月货号0567028

商品毛重379g商品产地中国大陆类别喷雾

(3)口红

2021年全新上市的烈焰系列口红,25款全新高定色泽,适合各

种场合。这款口红有丝绒、缎光、哑光、鎏金4款高定妆效。秉承品

牌可持续发展理念,现有口红替换芯可供选购。本店所售口红均为正

品,由官方旗舰店授权发货。本店内置虚拟软件,可一键试色。

商品名称口红产地法国净含量3.5g

保质期36个月适合肤质任何肤质上市时间2021年

是否特殊用

功效提升气色否商品类别普通类

途化妆品

丝绒、缎光、哑

色系红色系妆效商品价格299元

光、鎏金

(4)洗面奶

洗面奶可有效改善肌肤粗糙问题,温和洁面。采用全新升级配方,

深层洁净肌肤,让毛孔自由呼吸。这款洗面奶还新增舒缓保湿成分,

保持肌肤水润不紧绷。现商品售价199元,支持信用卡支付、花呗3

期免息。

商品名称洗面奶产地日本功效深层清洁

净含量120g类别洁面乳保质期36个月

货号346010商品毛重156g适合肤质任何肤质

(5)面霜

牛油果系列面霜添加鳄梨油(润肤)配方,具有渗透性,能深入

肌肤,柔软肌肤,增强其防护机能。长期使用,肌肤美丽升华,一步

一步,愈见肌肤佳境。现购买正装即赠送5ml小样7支,约等于一瓶

正装的容量,相当于买一送一,限量2000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商品名称面霜产地日本功效保湿滋养

是否特殊用

净含量40g规格类型正常规格否

途化妆品

保质期36个月适用人群成人适合肤质任何肤质

货号344680质地滋润型商品价格275元

2、店铺服务

(1)关于商品

我们为您提供的每一件商品,从设计、工艺、材质等都经过层层

筛选和淘汰,用心的态度,生产用心的商品,只有好的,我们才会呈

现给您。商品上架前均由专业摄影师拍摄,尽可能使照片与实物保持

一致,但是由于光线、显示器设备、个人对颜色理解等不同因素的存

在,图片和实物可能有轻微偏差,请以实物为准。

(2)关于发票

本店商品均有正规发票,默认开具电子发票,如需纸质发票,请

联系客服提供发票抬头和收件信息。发票金额为订单实际支付金额,

发票内容默认为订购的商品明细,不支持修改。

(3)关于快递

订单付款后,我们按照付款顺序在48小时之内依次为您发货,

请您耐心等待。如遇特殊情况或聚划算、预售、双十一等,我们会

在商品详情页中另行通知发货日期,敬请谅解。目前默认的快递是

中通,中通不到的地区,可以转发EMS,仓库会根据您的地址就近

发货,非特殊情况,不接受指定快递。

(4)关于退换货政策

本店所售商品在未开封、未试用的情况下,均提供7天(含)

无理由退货服务,试用15天(含)内有任何质量问题均提供换货服

务。不同退换货场景下需要寄回的物品请参照说明:

①退货需寄回发票,换货无需寄回发票。

②发票、检测报告等凭证不能进行涂改。

③退货需连带赠品一并退回,因赠品未退回问题造成的退款失

败由买家承担损失。

3、常见问题解答

(1)Q:你好,在吗?

A:亲亲,在的哦。很高兴为您服务!

(2)Q:什么时候发货?

A:亲,订单付款后,我们按照付款顺序在48小时之内依次为

您发货,请您耐心等待。如遇特殊情况或聚划算、预售、双十一

等,我们会在商品详情页中另行通知发货日期,敬请谅解。

(3)Q:如果收到货不喜欢,想退货怎么办?

A:亲亲,本店所售商品在在未开封、未试用的情况下,均提供

7天(含)无理由退货服务,试用15天(含)内有任何质量问题均

提供换货服务。

(4)Q:你好,可以指定快递吗?

A:亲,非特殊情况,本店暂不接受指定快递的哈。

(5)Q:发什么快递?

A:亲,目前本店默认的快递是中通,中通不到的地区,可以转

发EMS,仓库会根据您的地址就近发货哦。

(6)Q:可以开发票吗?怎么开纸质发票?

A:亲,本店商品均有正规发票,默认开具电子发票,如需纸质

发票,请联系客服提供发票抬头和收件信息。发票金额为订单实际支

付金额,发票内容默认为订购的商品明细,不支持修改的哈。

(7)Q:收到的实物跟图片不符是怎么回事?

A:亲,本店商品上架前均由专业摄影师拍摄,尽可能使照片与

实物保持一致,但是由于光线、显示器设备、个人对颜色理解等不

同因素的存在,图片和实物可能有轻微偏差,请以实物为准。

(8)Q:退货的时候赠品也要退回吗?

A:亲,退货是需要连带赠品一并退回哦,否则因赠品未退回问

题造成的退款失败是由买家承担损失的哈。

(9)Q:这款护手霜适合什么肤质?

A:亲,这款护手霜适合干性肤质使用哦,可有效保湿,重塑水

润触感。滋润肌肤防止干裂,修护屏障守护肌肤。

(10)Q:这款护手霜的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

A:亲爱的,这款护手霜是2021年1月生产的哦。

(11)Q:现在购买这款护手霜是多少钱?

A:亲爱的,这款护手霜原价59元,上新促销价仅售39元,数

量有限,先到先得哦。

(12)Q:这款补水喷雾含有玻尿酸吗?

A:亲亲,这款补水喷雾全网销量领先哦,富含NANO水解玻尿

酸,可以随时随地修护肌肤,深入肌底,有效提升肌肤的含水量

哦。

(13)Q:这款补水喷雾现在有什么活动吗?

A:亲亲,这款补水喷雾现参加聚划算活动,促销价只要99元

哦,机会难得,不要错过!

(14)Q:这款口红都有什么妆效?

A:亲爱的,这款2021年全新上市的烈焰系列口红,拥有丝

绒、缎光、哑光、鎏金4款高定妆效哦,更有25款全新高定色泽,

妆点您的笑容。

(15)Q:你好,这款口红有替换芯可以购买吗?

A:亲亲,有的哦。本店的这款口红秉承品牌可持续发展理念,

现有口红替换芯可供选购,本店内置虚拟软件,可一键试色哦!

(16)Q:这款口红是哪里产的?

A:亲爱的,这款口红的产地是法国哈,喜欢不要错过。

(17)Q:这款洗面奶可以分期付款吗?

A:亲亲,可以的哦。这款洗面奶现售价199元,支持信用卡支

付、花呗3期免息哦。

(18)Q:这款洗面奶清洁力度怎么样?

A:亲,您好!这款洗面奶可有效改善肌肤粗糙问题,温和洁

面。采用全新升级配方,深层洁净肌肤,让毛孔自由呼吸。

(19)Q:洗面奶的保质期是多久?

A:亲,这款洗面奶的保质期是36个月哦,可以放心购买。

(20)Q:敏感肌可以用这款洗面奶吗?

A:亲,这款洗面奶适合任何肤质哦,敏感肌也可以放心使用

哒。

(21)Q:亲,这款口红是正品吗?

A:亲,本店所售口红均为正品,由官方旗舰店授权发货,您可

以放心购买!

(22)Q:这款面霜是国产的吗?

A:亲,您好,这款面霜产地是日本。

(23)Q:现在购买这款面霜有什么赠品吗?

A:亲,您好!这款面霜现购买正装即赠送5ml小样7支,约等

于一瓶正装的容量哦!相当于买一送一,限量2000份,数量有限,

先到先得哦。

(24)Q:这款面霜有什么功效呢?

A:亲亲,这款面霜具有保湿滋养的功效哦。

(25)Q:这款面霜儿童可以使用吗?

A:亲,这款面霜仅适用于成人的哈。

(26)Q:这款补水喷雾是多少毫升的啊?

A:亲,这款补水喷雾一瓶100毫升,一共三瓶的哦,可以使用

很久呢。

(27)Q:手总是容易干裂,涂这款护手霜有效果吗?

A:亲,这款护手霜可有效保湿,滋润肌肤防止干裂,修护屏

障,守护您的肌肤哦。

(28)Q:这款补水喷雾可以保湿多久呢?

A:亲,这款补水喷雾富含透明质酸,能够在肌肤表面形成水

膜,可持久保湿一整夜哦。

(29)Q:护手霜容量是多少?

A:亲亲,这款护手霜是50ml。

(30)Q:退货时,发票要怎么处理啊?

A:亲,退货需寄回发票,换货无需寄回发票。

(四)具体考核要求

1、阅读背景资料

认真阅读背景资料相关内容,熟悉商品资料、店铺服务以及常

见问题解答。

2、快捷回复设置

根据常见问题解答设置相应的快捷回复。

3、店铺客户服务

根据客户咨询的不同内容,分析客户的需求,结合背景资料的

内容进行处理。

四、网店推广

(一)分值:40分

(二)竞赛时间:150分钟

(三)背景资料

请以卖家角色,在给定的10万元的推广资金内,为一家经营男

装的店铺进行一个周期的推广活动。需根据系统给定的资源分析,

分析店铺内的商品、买家搜索需求与搜索习惯、买家特征,根据分

析结果与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直通车推广策略、钻石展位营销策

略、标题优化策略,通过直通车推广获得竞价排名,获得更多的展

现量、点击量、成交量,在推广过程中能够采用合理的推广策略提

高关键词质量分,降低关键词点击花费。通过钻石展位营销定位精

准人群,锁定优质资源位,为店铺带来精准流量,增加商品的展现

量、点击量、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的目的是通过有

限的花费获得合理的点击量与成交量。直通车推广与钻石展位营销

结束后,需要进行标题优化,通过标题优化提高商品的自然排名,

获得更多的展现机会,提高标题优化得分。

网店目前经营的商品有:

1、杰克琼斯西服

这是一款爆款西服。杰克琼斯时尚潮流西服注重细节,彰显品质。

面料舒适亲肤,网眼拼接内里,防泼水材质,隐藏拉链,安全内兜,

两侧按扣门襟。西服微弹,厚度适中,日常洗涤不要过于频繁,用软

毛刷除尘即可。适合90后、00后时尚潮流青年,穿上它让你的生活

不再单调。

2、报喜鸟西服

这是一款新品西服。以澳洲羊毛作为纱线原材料,光泽细腻顺滑。

强调5S版型让西服更加贴身自如,采用半毛衬工艺应用现代科技的

服装设备及辅料精心制作而成。西服经过25道裁剪,75道整烫,296

道缝制,共396道工序完成,符合商务人士对服装需求,彰显男士魅

力。

3、森马休闲裤

这是一款爆款休闲裤。森马轻薄透气休闲慢跑裤,采用肌理感面

料,轻盈透气,吸湿排汗。松紧腰抽绳设计,自由调节腰身大小。裤

脚收口保温,告别秋裤,轻松应对冷天。版型舒适,厚薄适中。青春

流行风格,四种颜色可选,轻松搭配,搭出百变造型,让你这个春天

不在单调。

4、杰克琼斯休闲裤

这是一款新品休闲裤。本款休闲裤成分为95%棉、5%氨纶。春夏

男士休闲潮流束脚裤子以青春流行风格设计,单侧裤腿系扣挖袋,两

侧后兜插袋,松紧弹力拉链开衩裤脚。舒适裤脚整齐走线,低腰修身

版型是时尚潮男必备裤子。

5、李维斯牛仔裤

这是一款爆款牛仔裤。李维斯男士经典直筒牛仔裤,青春流行风

格。常规牛仔布面料无弹性,中腰直脚裤型。前口袋金属铆钉加固,

金属纽扣门襟,后腰双马纸牌装饰。时尚潮流,是最受欢迎的百搭单

品之一。看似平凡的牛仔裤实际上暗藏着一种张扬的涌动,彰显男性

魅力。

6、花花公子牛仔裤

这是一款新品牛仔裤。这款牛仔裤采用环保生物酶酵素水洗,

赋予牛仔裤加倍柔软的手感。经典猫须纹图案永不过时。裤腰立体

剪裁,符合人体工学。精致牛仔面料,棉柔素雅,质感纯厚、耐磨

性好,不易褶皱,面料手感细腻,居家休闲旅游都是上佳之选。精

品礼盒包装,无论送礼还是自用都显得高端上档次。

(四)具体考核要求

1、数据分析

(1)店铺宝贝

商品标题:30个汉字,60个字符。

商品描述:商品详情描述信息。

商品属性:商品详细属性资料。

所属类目:当前商品所属类目。

商品推广前展现量:当前宝贝被买家看到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点击量:当前宝贝被点击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的点击率=推广前商品点击量/

推广前商品展现量。

商品推广前成交量:当前宝贝被拍下并成功交易的次数。

商品推广前转化率:推广前商品转化率=推广前商品成交量/推

广前商品点击量。

(2)关键词分析

搜索词:即买家搜索关键词。

关键词搜索人气:以展现量为主反应该关键词的搜索热度。

关键词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即关键词带来的点击

率。

关键词转化率:转化率=总成交笔数/点击量,关键词带来的成

交转化率。

关键词竞争指数:反应该关键词的竞争热度。其中付费推广得

到的流量为关键词总流量的50%。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3)热搜词分析

热搜词分析:查询某些地区的热搜词。

展现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大于其他地区展现量的

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展现机会越大。

点击率增长指数是指该关键词在该地区大于其他地区点击率的

指数表示,指数越大,说明该关键词在查询地区的点击的概率越

大。

(4)时间流量分析

展现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展现指数,查看每

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展现量越高。

点击率转化率指数:查询一周内每一天每个时间点的点击率指

数和转化率指数,查看每天展现指数的变化趋势,指数越大,点击

率和转化率越高。

(5)地域流量解析

查看不同类目不同地域的展现指数,展现指数越大,展现量越

大。可以通过地图与条状图两种形式查看,地图颜色越深,展现指

数越大;条状图越满,展现指数越大。

(6)店铺访客

店铺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店铺曝光的人数。

店铺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店铺的人数。

店铺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店铺的人数。

店铺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店铺的人数。

商品曝光访客数:统计周期内商品曝光的人数。

商品搜索访客数:统计周期内搜索商品的人数。

商品点击访客数:统计周期内点击商品的人数。

商品收藏人数:统计周期内收藏商品的人数。

商品加购人数:统计周期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的人数。

商品下单人数:统计周期内产生下达行为的人数。

商品支付人数:统计周期内支付商品订单的人数。

(7)钻展出价分析

店铺展位:推广整个店铺时的资源位。

宝贝展位:单个宝贝推广时的资源位。

CPM:按千次展现付费。

CPC:按点击付费。

按照不同类型展位不同付费方式查询最低出价、平均出价、建

议出价。

最低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最低出价。

平均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所有卖家的平均出价。

建议出价:该展位按CPC或CPM付费时的建议出价。

2、直通车

(1)推广计划

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

计划类型:标准计划、智能计划。

标准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

智能计划新建个数:无限制。

投放时间:设置投放时间,不选择不投放。

投放地域:设置投放区域,不选择不投放。

设置限额:设置推广计划的计划消耗上限。

智能计划营销场景:会根据营销场景自动采买合适的流量,系

统根据营销场景自动推广关键词,分为宝贝测款、日常销售、活动

场景三种。

宝贝测款:系统相对均匀地为测款宝贝快速获取流量,以便短

时间内得到测款结果。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点击率高

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

日常销售:更适合日常销售宝贝推广,在流量的选择上会更偏

向于高点击与高成交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点击量、成交

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关键词。

活动场景:适合活动场景下的宝贝推广,会快速获取更多有价

值的流量。智能匹配的关键词偏向于展现量、成交率高于平均水平

的关键词。

智能匹配关键词:系统根据推广宝贝的特点,智能的选择您未

添加且适合该宝贝的关键词。

智能计划出价上限:智能推广计划中关键词可接受的单次点击

出价上限,实际出价不高于出价上限。

(2)推广单元

推广单元: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商品,一个推广商

品是一个推广单元。

标准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

智能计划单元个数:无限制。

商品可推次数:标准与智能各1次。

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

创意设置:标准计划新建流程中默认使用标题前20个汉字(40

个字符)作为创意标题。

(3)关键词

标准计划推广单元关键词添加个数:200个。

智能计划推广宝贝关键词添加个数:100个。

系统推荐:系统推荐的与宝贝相关的关键词。

系统推荐关键词相关性:与推广宝贝的相关性。

全站搜索:输入关键词进行全站搜索关键词。

加词清单:显示添加的关键词清单;也可点击手动输入关键

词。

展现量:关键词被展现次数。

点击率:关键词带来的点击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

转化率:关键词到来的转化率,转化率=成交量/点击量。

精准匹配:买家搜索的词与推广词完全相同时,推广宝贝有机

会展现。

广泛匹配:当买家搜索的词是卖家推广的词的子集或包含卖家

推广的词时,推广宝贝有机会展现。例如: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

“2018新款女装”,首先对“2018新款女装”进分词,当买家搜索

关键词“2018”“新款”“女装”“2018新款”“2018新款女装”

等时,商品有机会展现;卖家推广的关键词是“连衣裙”时,当买

家搜索的关键词是“连衣裙”“夏季连衣裙”时,商品有机会展

现。

默认出价:按照默认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自定义出价:按照自定义价格对关键词批量出价。

市场平均价出价:按照市场平均价的百分比对关键词批量出

价。

底价:推广此关键词的最低出价。

关键词质量分:搜索推广中衡量关键词与宝贝推广信息和用户

搜索意向三者之间相关性的综合性指标,10分制。

关键词质量分影响因素: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的相关性、关键词

与创意的相关性、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

关键词与推广商品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宝贝类目、标题、属

性、描述的相关性。

关键词与创意的相关性是指关键词与创意标题的相关性。

相关性计算原则:密度、频数、紧密优先、前后无关。

推广前商品的交易转化能力得分由推广前商品展现量、商品点

击量、商品点击率、商品成交量、商品转化率计算。

直通车展位:搜索关键词后页面左侧第一页有1个展示位,第

二页起3个展示位,提示“掌柜热卖”,页面右侧有16个竖着展示

位,页面底端横着的5个展示位。每页展示位以此类推。即:

1+16+5;3+16+5;3+16+5;3+16+5……前3页有流量,如下图所

示。排名越靠前,能够获得的流量越高。

直通车关键词排名=质量分*出价,如下表所示:

推广关键词质量分*出价关键词排名

A10*5=501

B9*4=362

C8*3=243

D7*3=214

关键词的点击花费=下一名的出价*下一名的质量分/您的质量分

+0.01。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4)创意

创意标题:当买家搜索卖家设置的直通车推广关键词时,展示

的商品标题(为方便识别,系统统一展示商品原标题)。

可建个数:最多4个,不得少于1个。

优选:创意质量分最高的创意展现,得流量。

轮播: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

智能计划智能创意:根据消费者兴趣特征,针对性地展现宝贝

创意标题。

智能计划普通创意:所有创意轮流展现,得流量。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5)精选人群

淘宝首页潜力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风格兴趣偏好等多种

角度抽象出不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

淘宝优质人群:根据用户大数据,从购买力等多种角度抽象出

不同特征,同时适合您所在行业的人群包。

店铺定制人群:系统结合店铺的特征而智能挖掘,以及与您的

店铺或同类店铺产生过浏览/收藏/加购/购买行为的一类人群标签。

人群溢价:提高设置溢价人群的关键词出价。

溢价人群关键词出价=关键词出价*(1+溢价比例)。

建议溢价:系统根据近期宝贝及人群竞价情况计算出来的建议

溢价。

人群溢价作用:提高关键词的点击率与转化率。

注:系统内所有计算,均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3、钻石展位

(1)推广计划

推广计划:可在推广计划下管理自己的推广单元。

计划类型:为店铺引流计划、为宝贝引流计划。

为店铺引流:按展现或点击计费,可以推广整个店铺,也可以

推广单品,最多4个。

为宝贝引流:按点击计费,仅限推广单品,个数不限。

为店铺引流计划:4个。

为宝贝引流计划:不限制。

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

CPC付费:按点击付费。

CPM付费:按千次展现付费。

设置投放地域:不同地域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放。

设置投放时间:不同时间段流量不同,不选择的时间则不投

放。

设置营销场景:确定推广目标与目标人群。

日常销售:以提升店铺日常销量为投放目标,圈定适合日常投

放的人群。针对精准未触达、触达、认知、成交用户。

认知转化:圈定店铺已有浏览、收藏、加购等行为的认知用

户,促进认知用户成交转化。针对认知用户、触达用户。

拉新:圈定店铺新客,为店铺引入流量,积累店铺人气。针对

精准未触达人群。

老客户召回:圈定店铺已购买老客,促进重复购买。针对认知

用户、成交用户,触达用户。

目标人群:圈定计划投放的人群范围,未选中的人群不会被投

放。

成交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购买行为的用户。

认知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搜索、浏览,或有收藏加购行

为,但未购买的用户。

精准未触达:系统精选与本店铺人群相似度高的未触达用户。

触达用户:近期对本店铺/宝贝有曝光或点击,但无搜索、收藏

加购行为的用户。

营销目标:系统会按照您的营销目标去优化定向人群和出价。

促进购买:以促进购买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购买人

群,以成交量为目标进行优化。

促进进店:以促进进店为目标,系统推荐人群会偏向于点击人

群,以进店量为目标进行优化。

设置限额:设置计划消耗金额上限。

(2)推广单元

推广单元:为店铺引流可在推广单元下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为

宝贝引流可以在推广单元添加推广商品,管理定向与资源位,一个

推广商品是一个推广单元。

为宝贝引流推广单元下宝贝个数:1个。

为宝贝引流宝贝推广次数:1次。

选择宝贝:选择推广的宝贝。

(3)人群定向

为店铺引流定向:

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

目标人群相关度:目标人群与本店人群的相似程度。

人群数量:通过此种定向可以圈定的人数。

营销场景定向:按照用户与店铺之间更细粒度的营销关系划分

圈定的人群。

核心客户:店铺或宝贝搜索、浏览、收藏,或宝贝购买人群。

意向人群:店铺搜索人群。

行动人群:收藏宝贝人群。

成交人群:产生过购买行为的人群。

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

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

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

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类目型定向-高级兴趣点:近期对某些购物兴趣点有意向的人

群。

店铺型定向:近期对某类店铺感兴趣的人群。

我的店铺人群:近期对我的店铺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览、收

藏、加购物车、购买过我的店铺的人群。

店铺优质人群:近期浏览、收藏过店铺或宝贝或对本店铺宝贝

产生加购、购买行为的人群。针对所有的细分人群。

店铺细分人群:近期我的店铺优质人群的细分。

其他店铺集合人群:近期对其他店铺感兴趣的人群,浏览、收

藏、加购物车、购买过相关店铺的买家人群。

宝贝同质人群:宝贝相似度较高店铺中的人群。店铺相似度高

于平均水平的店铺中的所有宝贝的所有人群。

浏览交叉人群:即浏览了本店又浏览了其他店铺的人群。

行业店铺定向:近期访问过行业优质店铺的人群。

为宝贝引流定向:

访客定向:近期访问过某些店铺的人群,系统通过您的访客,

宝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群。

喜欢我的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我

的店铺的买家人群。

喜欢相似店铺的访客:近期浏览、收藏、加购物车、购买过相

似店铺的买家人群。

相似宝贝定向:对指定宝贝或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群,系统通

过您的访客,宝贝标题等多维度自动挖掘出的适合该宝贝的买家人

群。

喜欢我的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感兴趣的人群,包括浏

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喜欢相似宝贝的人群:近期对我的宝贝的竞品宝贝感兴趣的人

群,包括浏览、收藏、加购、购买等人群。

购物意图定向:根据买家购物意图标签定位买家人群。

(4)资源位

资源位:经过钻展推广后,店铺或商品展现给消费者的位置。

不同展位因展现位置不同,看到的人数不同,因此带来的点击率与

转化率也不同,为店铺引流与为宝贝引流的资源位不同。

为店铺引流资源位包括:PC_网上购物_淘宝首页焦点图、PC_网

上购物_阿里旺旺_焦点首页小图、PC_网上购物_淘宝首页焦点图右

侧banner、PC_网上购物_淘宝收藏夹_底部通栏轮播、PC_流量包_

网上购物_爱淘宝焦点图。

为宝贝引流资源位包括:淘宝首页_热卖单品精品、我的淘宝首

页_猜你喜欢、我的淘宝_已买到的宝贝、淘宝付款成功页、我的购

物车_掌柜热卖。

钻展流量:排名第一时才有流量。

不同展位圈定人数:按展位展现权重(潜在买家数量)分配。

花费=下一名出价+0.1(不高于当前出价)。

4、标题优化

(1)店铺宝贝

推广后商品展现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展

现量。

推广后商品点击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

击量。

推广后商品点击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点

击率,推广后商品点击率=推广后商品点击量/推广后商品展现量。

推广后商品成交量: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的获得的

成交量。

推广后商品转化率:经过直通车、钻展推广后,商品获得的转

化率,推广后商品转化率=推广后商品成交量/推广后商品点击量。

(2)得分计算

最终标题优化SEO值为所有商品标题优化的SEO值的累加值。

单个商品的标题优化得分由当优化后的标题分词后的单个关键

词的得分之和。

关键词SEO得分=关键词排名分+商品流量增量分+关键词覆盖得

分。

①关键词排名分

搜索某关键词时,两个商品的排名相同,则点击量低的商品标

题中该关键词的得分高。简单来说,就是交易转化数据差的商品,

通过标题优化提升的排名越高,得分越高。

搜索某关键词时,商品的点击量相同,排名靠前的商品标题中

该关键词的得分高;同一商品中的不同关键词,搜索排名靠前的关

键词得分高。

搜索排名由关键词与商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